系列 Giver大人物
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劉昇財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劉昇財Jeff,半導體業的客服主管,朋友稱他「毛哥」。他在科技業、在兩岸往返超過二十年,隨身帶著on-call手機,不分日夜回應客戶需求,家中還有重度自閉兒需要照護,但是再忙,他仍擠出時間當104 Be A Giver志工,幫助迷惘的Taker。

他在「職涯診所」與「履歷診療室」服務超過200次,也曾擔任一名學生的職涯導師超過120天,溫暖的陪伴有著紮實的含金量。「網路上,這麼多徬徨疑惑的人都可以面對自己、把困難丟出來了,如果你有能力給對方建議,為什麼不做呢?我就做了這件事。」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劉昇財溫暖活潑,熟悉的人稱他「毛哥」

先為別人服務,厚實半導體人脈

劉昇財歷任竹科旺宏電子、美商捷普科技成都廠,職涯從台灣到中國、再回到台灣達思系統客戶服務擔任副理。

他喜歡與人交流,熱愛陌生開發,笑稱自己是「被科技業耽誤的業務員」,雖然產業本質生硬,但他相信軟性的信用,才有人的溫度,善於傾聽溝通、懂得解決問題,幾乎合作過的主管和客戶「到現在都還有聯絡」,他每次轉職都是「被挖角」。一句好評,一個轉介,優勢機會自然而來。劉昇財說,「不要只做你想做的事,不要只想別人能給你什麼。『人脈』就是先為別人服務。」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劉昇財珍惜每一次與人交流的機會

轉念,帶來改變

劉昇財是104 Be A Giver的志工,經常在104職涯診所、104履歷診療室幫助需要解惑的Taker。每每結束幫助,104的系統或是Be A Giver團隊就會收到taker的留言,「對話中,感受到Jeff用心對待我的履歷內容。」、「感謝您這麼快速的幫忙,目前還在消化您提供的資訊,第一次尋求幫助就遇到Jeff,非常幸運和感謝。」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嚮往半導體工作的taker經常發問「可以不要輪班嗎?」劉昇財真誠相告,即使自己已是主管,依然on-call。他開玩笑說:「公司真的很貼心,還會發給你一支手機。」但下一刻,他的表情嚴肅而認真,說著最喜歡的信念「想法改變,做法就會變。」

他說,輪班,也是一種「認知」;輪班真正的意義,是要把例行運作做好,只要願意加把勁,把隱性的、優先度高的維護工作,在輪班時間內解決,就已經比許多同行做得更好了。那就是績效。「當你被主管依賴,主管就不會長時間把你放在輪班,也希望你有好的升遷。」有依賴,就有信賴。想法先行,工作就會質變。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熱愛學習與閱讀,毛哥用人生歷練和產業知識無償幫助許多Taker

失去夥伴,開始懂得「集結善意」

劉昇財助人的習慣,要回溯到2008年。那一年,他痛失重要的工作夥伴。「昨天才講完電話,今天就天人永隔,我真的晴天霹靂,調適不過來。」

他傷痛之餘,除了扛起責任帶領整個團隊,也不斷想到:「夥伴的家庭該怎麼辦?失了主要的經濟來源,下一步呢?」他在公司內集結社團,協調人資發起樂捐,一位陌生同事來找劉昇財,「Jeff,我之前不認識你,但我已在公司待了很久,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流程。我可不可以加入?」

集結善意,意外促成善的循環。「那時候,我第一次很巨大的感受到,我們有這樣的能力,只要把自己的想法準備好,事實上是有機會幫助人的。」

珍惜手心向下的力量

劉昇財其實家中有位重度自閉兒,過去18年生活,全家人每天都負重前行。「當初我們在這樣的狀況,事實上是很辛苦的,跌跤太多,幫助太少。」多數家庭選擇躲起來,不願承認,但劉昇財與妻子,卻在自身痛苦中看見別人的需要,2017年他把夫妻陪伴自閉症兒的成長過程寫成著作《祐見禎星》,讓其他家庭有一條前路可循,「太多隱性家庭,你只是不知道在哪裡。」父母的面子與退縮,受苦的都是孩子。

劉昇財也持續參與醫師的研究計畫。「兒子現在18歲了,成年的自閉症患者,未來該怎麼繼續走下去,我們願意成為別的家庭的參考。」劉昇財說,「你唯有具備了能力,當別人需要你,當別人徬徨,我們不吝嗇的,一定要勇敢大方,把向下的力量給予出來。」家庭如此,工作亦是,當手心向下,過去的歷程都變得有意義。

「Giver不能改變自己的過去,但可以改變別人的未來。」劉昇財視Giver為生活中的正向轉換,換位,就能帶來快樂!「轉過身來,發揮Giver的角色,我可以看見並感受別人的徬徨。越是忙碌,我內心會告訴自己,越是要靜下來。」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公開孩子特殊的成長歷程,幫助不敢公開的家庭

劉昇財|科技人手心向下!暖心伴200人次走出職涯困境

值得尊敬的,不是你做什麼
而是把什麼,做到值得尊敬

推薦更多系列

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©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