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列 Giver大人物
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彭冠綸
彭冠綸|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
她是孩子們熟悉的館長,是鎮民們安心的身影。彭冠綸,雲林縣鎮立土庫圖書館館長,因為幫助缺乏資源的學童在圖書館遠距上課,成為媒體報導焦點。她首創校園合作,自辦Bookpanda書箱,當全國圖書館借閱數因疫情下滑,土庫圖書館借閱數卻逆勢成長。

奈及利亞諺語「教養一個孩子,需要全村的力量。」彭冠綸說:「在圖書館工作的我,願意成為那個力量。」

「不管你是什麼樣的工作角色跟職位,我們都不應該小看自己的能力。你可以做的絕對比你想的還要更大。只要你看到工作價值,而不是看到五斗米的本身,你會工作得很快樂,覺得自己對社會有幫助。」

彭冠綸|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
彭冠綸是說,不要小看自己的工作,「當我和這些孩子說話的時候,我也已經按下改變世界的按鈕。」

「下課10分鐘」館長

彭冠綸笑說:「通常大家想到圖書館裡的人,就會想到一個老人帶著眼鏡,眼鏡還掛著一條鍊子這樣。」但現實生活裡,她是清爽的學生頭,齊眉的瀏海,小鎮圖書館的工作既不緩慢、也不文靜;搬書、排書、爬上爬下,很需要過人的眼力與體力。「眼睛和膝蓋都要很好!圖書館不該是養老的環境,在圖書館工作的人,還要有自學的能力,很多事情都是新的,沒有人本來就會,你要願意學。」

彭冠綸的工作量龐大、內容繁雜,館員仍觀察到她對附近土庫國小學童展現了高度行動力。「每到下課十分鐘,她一定會從二樓的辦公室專程走到一樓,跟孩子們聊天。」

「生活保母」館長

彭冠綸是社工系背景,有三個孩子,習慣察覺圖書館裡孩子們的狀態。「現在是上課時間,這孩子怎麼出現在這裡?」、「下雨了,孩子的家人什麼時候來接?」、「孩子的功課遇到問題嗎?需不需要幫忙?」

彭冠綸曾經帶小女孩回家拿課本,因為小女孩的父母無暇顧及她,拿了課本之後,再回到圖書館寫完功課。她也曾開車載著落單的小男孩,回到小男孩在另一個村落的家。「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,我怎麼捨得?」

「我在圖書館工作,不覺得書是最重要的東西,而是走進來的人比書還重要。我會特別關注人們的需要,而不是書的本身。」

彭冠綸|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
下課10分鐘,總看得到圖書館長的身影

「e課不中斷」館長

疫情期間,學校採遠距教學,有個小男孩因為家中設備缺乏,帶著弟弟到圖書館借電腦上課,但因圖書館平日就避免館內電腦無限使用,系統設定每小時自動「登出」,必須重新向服務台登記才能使用。彭冠綸發覺後,主動「破格」解除限時登出的限制,方便小男孩遠距上課不中斷。彭冠綸在臉書po出兩兄弟乖巧上課的背影,讓許多網友感動又心疼。

彭冠綸從北部嫁到土庫。「我一直覺得,能在自己的鄉鎮工作是件幸福的事,我所做的一切,其實就是在為我的孩子打造一個很好的環境。我不能只愛自己的小孩,我要愛別人的小孩,讓孩子們過得很好,未來找到自己的價值。我們的社區就是一個很安全的社區,我們就生活在這樣的地方。」

「土庫書香」館長

當多數圖書館配合政府防疫休館,導致借閱數大幅下滑時,小型的鎮立土庫圖書館借閱數卻逆勢成長,獲得2022年教育部「110年全國閱讀風貌鄉鎮市組」第三名,2022年統計到7月的借閱數已超過2021年全年,借閱冊數年增近4萬冊,借閱率提升170%。

彭冠綸|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
(照片來源:彭冠綸提供)

「圖書館常被當成『理所當然的存在』,也是『可有可無的存在』。我想照顧願意進來圖書館的人,也想吸引那些從未進入圖書館的人。」彭冠綸主動和學校合作。「下課10分鐘」計畫,打開側門,讓土庫國小直通圖書館,師生們即使利用短短幾分鐘也能輕鬆借書。全國首創「校園書箱Bookpanda」,學生線上預約,館員直接把書一箱一箱送到教室。

「愛書人傳遞知識」館長

彭冠綸也是一位愛書的策展人,用行動力傳遞知識。她在網路上化身「館長小編」,寫書摘、辦講座、開課程。心得筆記、乾貨滿滿、金句連連。每當「館長小編」發文,彭冠綸的孩子總是最興奮的忠實讀者:「媽媽,妳有一篇新貼文!」

彭冠綸的小兒子走在土庫鎮上,都會主動對陌生人介紹:「我媽媽是土庫圖書館館長!」甚至到餐廳,還會要求媽媽在名人牆上簽名:「你是館長,也要簽名。」彭冠綸忍不住發笑,卻也感到驕傲。「一份工作,要做到讓自己的孩子尊敬。」

彭冠綸|小鎮圖書館的雞婆館長,用「閱讀」教養全村的孩子

彭冠綸的筆記,密密麻麻寫著閱讀思緒

「3年前的今天,接到人事派令,大家恭喜我佔到爽缺, 說圖書館的工作輕鬆,適合養老。也有人跟我說,圖書館是一個機關最不重要的部門, 做得好不好,沒有太大的影響。『還好,這些話我都沒有聽進去。』」 —摘自彭冠綸「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」臉書貼文

值得尊敬的,不是你做什麼
而是把什麼,做到值得尊敬

推薦更多系列

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©2023